English

石原慎太郎又放厥词受到舆论谴责

2000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姜俏梅 我有话说

新华社东京4月11日电(记者姜俏梅)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9日在陆军自卫队练马驻地的创队纪念仪式上发表歧视外国人的讲话,受到了舆论的严厉谴责和抗议。

石原把旅居日本的韩国人、朝鲜人和中国台湾人蔑称为“第三国人”,说这些人一再从事凶恶犯罪活动,一旦有地震灾害,他们可能要发生骚动,光靠警察力量是不够的,自卫队也应参与维持治安。

石原的这一讲话马上遭到了舆论的谴责。

日本前首相、民主党干事长羽田孜10日下午召开记者招待会批判了石原的发言。他说,在日外国人中,无论是企业代表,还是生长在日本的人,或是强行被带到日本后留下来的人,他们都按照日本的法律活动、生活,不应对这些人使用歧视性语言。

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10日对石原的发言进行了严厉的批判,指出石原的发言正是日本没有彻底清算历史的表现。旅日大韩民国民团中央总部发表抗议书说,石原的讲话令人想起1923年东京大地震之后,日本人听信旅日朝鲜人暴动的流言而残杀朝鲜人的历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